close

          

竊聽風暴
昨天看了一部好片「竊聽風暴」。
背景架構在柏林圍牆還沒被推翻前的東德,是個共產主義的國家。
故事是說一位一板一眼的審問專家,有次被上級派去竊聽、監視一位劇作家的生活。任務成功的話,他就有機會升官。
然而透過這次的竊聽行動卻改變了他的內心世界。
透過竊聽,領略到劇作家多彩多姿的生活,對比他生活規律的一板一眼,他孤獨的渴望接近劇作家的生活,甚至偷了劇作家的一本詩集閱讀。
又看到上級濫用職權,讓他對他忠於國的的信條產生質疑。
透過竊聽,他對劇作家倡導的自由時代也產生了嚮往,最後他選擇背棄了國給的任務,偷天換日的幫助了劇作家。
結果、柏林圍牆推倒了,劇作家口中的自由時代來臨了。
那他呢?
雖沒有直接證據說他失職,但任務失敗被貶到去檢查信件。
時代更開放了,言論更自由了,他的生活有所改變嗎?沒有、他一樣孤獨的生活著,從一個優秀的竊聽者縮到在各公寓散發廣告單的小人物。
逃過一劫的劇作家、他一直很納悶當局的權力者怎麼可能沒監聽他的生活。
在德國統一後的一次表演場合,他遇到當時當局的權力者,才知道他們並不是沒對他進行監聽,而是找不到證據抓他。
納悶的他調閱檔案,知曉了是負責此案件的竊聽者暗中包庇了他。
他循線找到了竊聽者,看到他拉著小推車發廣告單,坐在車上遠遠觀察竊聽者的他,畫面上他本想走上前卻走到一半轉身。
故事的結局是這樣劃下句點的。
當竊聽者拉著廣告單的推車經過一家書店,看到劇作家有新書出版。
他進去翻了一下,看到自己當竊聽專家時期的代號被印刷在前頁上。
原來劇作家寫了這本書獻給他。
他購買送給自己當禮物,知道劇作家終於明白了一切。
從表情看不出竊聽者是否感到激動。但我想他不後悔自己的選擇,才能說出送給自己的禮物這樣的話。
********************************************************************
我看完了很同情竊聽者,他能勝任他的任務,卻被他內心的孤獨給打敗了。
我也同情生長在鐵幕時代的人,他們的生活是那樣膽顫心驚,謹言慎行是保命的最高原則!相比就覺得我們幸福很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hvvkbkky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