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未來
CONTACT)」,故事藉由一位女科學家艾伊莉探討「生存的目的、真理的意義」,曾因【控訴】、【沈默的羔羊】兩度獲金像獎影后的好萊塢才女茱蒂福斯特,把這位女科學家詮釋得淋漓盡致,片中許多觀念和對白更是令人深思。
  探求真理與解開宇宙奧妙,是許多人的想望,但有多少人能拋下自我意識的侷限,敞開胸懷去體會生命的可貴,正如茱蒂福斯特在太空之旅後,於聽證會中所言:「人類是如此的渺小卑微,但又如此珍貴,面對浩瀚的宇宙,我們只有敬畏、謙卑、盼望
」。  由【阿甘正傳】導演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
)執導,天文學作家卡爾賽耿的暢銷小說改編的【接觸未來】,故事敘述:  「女科學家艾伊莉致力於接收外星訊號的研究,某日清晨,接收到來自26
光年外的織女星所發出的訊號,並把訊號析解成一張工程藍圖-一張載人用的交通工具的打造藍圖。伊莉滿心期待能被送上這個機器,完成地球與外星第一次接觸的重大使命,卻在甄選的過程中,因政府的官僚作風,科學家之間的明爭暗鬥,讓她屢屢挫折,最後因她無宗教信仰而失去了接觸的任務。   但這次為全世界所矚目的跨世之舉,終因恐怖份子涉入,讓世人在期盼星際接觸之際,親眼目睹工程浩大的傳送機劇烈爆炸。在此同時,於日本也有一座秘密建造的傳送機,伊莉成為這次神秘接觸的唯一人選,但伊莉在經歷太空之旅,並見到已去世的父親回到地球後,因地球科技觀念及時間差的因素,沒有人相信伊莉去過織女星,一向篤信科學證據的伊莉,在提不出證據,又無法解釋的情況下,終於了解【人們追求生命的意義是科學無法解釋的】
。」
  片中多次提到了「奧康定律:若萬物皆平等,就事實判定便是真理」,吊詭的是,很多事實是人們無法判定的!正如朋友要伊莉證明她有多愛從小相依為命的父親,伊莉愣住了,因為她無法提出證據。又如沒有人相信伊莉在一秒鐘的時間內,穿過無數個宇宙隧道去了織女星又回來。
  人類也許正為了解開基因圖譜而沾沾自喜,但宇宙的浩大與微渺,卻是人們永遠無法了解的,伊莉自認無神論才符合科學,只因為她無法檢驗上帝是否存在。但是當自己經歷過的事實卻無法舉證,她不得不承認,人其實是很有限的,她從小就一直在問的問題:「我是誰?我為什麼存在?我存在的目的為何?……」也終於有了一些答案。  我們也許無法了解宇宙的奧妙,但確信上帝依照祂的意志在管理宇宙和生命。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hvvkbkky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