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S現場輔導(9月4日)
公司進行NPS(New Production System,類似豐田精實生產)輔導已有一段時間,主要是請許文治老師擔任現場輔導,每個月月初許老師會到公司進行為期三天的輔導。今年以來,這項專案由我負責,因此老師前來時,我也全程參與。
今天(9月4日)是9月份輔導的第一天,我也陪同在現場站一整天,當然會有一些心得,老師一邊指揮改善工作,我一邊紀錄要點及心得。說我是總負責人,不如說我是總學習者,因為這樣,我才能全盤學習。
執行這兩三年下來,我們開始思考前端開發設計及供應鏈的問題,前端研發的設計如無整合,零件共用性不夠,則只會讓後端瞎忙。而目前生產線每天都在改變,每一個小部分都要改善,要如何讓供應商跟上腳步,已經是一個課題。
上午一開始是看工廠的一個小改善,工廠做了一個小製具,改善點焊機,利用小型集水桶加裝馬達,連接點焊機進水及出水口形成一迴路,也可達到冷卻效果,因此點焊機視需求,可隨時移動,機動性高。
改善前
改善後
接著的主要課題是建立一個小線化生產線。原本是10個人的輸送帶生產線,想要改成3個人的小線生產,這樣會有幾個優點,提高生產效率、降低使用空間、降低批量、提升換線速度增強多樣少量能力、降低庫存。這是一個示範線,先做測試、修改,待作業流程順暢後,再正式成為生產線。在老師的現場輔導下,我也吸取不少心得:
1. 錙銖必較, 減少任何浪費,物料擺放是否適中?物料數量是否恰當?取物是否順手?空間能否再縮小?幾乎都是一點一滴的檢討可能性。
2. 小線化設計的基礎是多能工,每一位作業員必須具備多種工序能力,一方面可以接替上下游工作,另一方面因應需要隨時可以開線。
3. 動線設計相當重要,小線化的動線多是採U字型或二字型,沒有輸送帶,移物料就人,移機器就人,減少走動,降低不當浪費。
4. 所有物料以人體不移動,雙手可以輕易拿取為原則。不浪費任何取物的動作,例如,作業員右手拿上蓋板的同時,左手還可以拿兩塊保麗龍板。
5. 透過產距調整,讓每一位作業員的工作時間等距,讓在製品庫存降到最低。
6. 充分利用空間、高度、一個棧板可以置放多樣物料。
7. 增加水蜘蛛工作,但降低所有作業人員工作,以提昇總體效率。
8. 為使生產流線最佳化,每一項工作都要模擬測試及修正。生產線的調整就是模擬、測試、修正、測試,…直到最佳化為止。
水蜘蛛:在生產線做一些線外工作的人,包含執行生產各工序間的備料、控制品質、解決問題等,通常由較熟練人員或儲備幹部擔任。
數小時後,示範線後,同時量測。改善前採多人輸送帶模式,一條生產線需要10人,每小時可完成40台;改善後,一條小線化生產線需要3人,每小時可生產16台,而且所需空間只有原來的25%。
下午討論服務流程,面對未來愈來愈多的售後服務案件,如何能在有限服務人力下,提高服務效率,也就是提高勞?生產力。老師再根據需求,說明改善八大手法,一步一步引導流程改善。
改善八大手法:
◎主題選定:選定想要改善之方向。
◎目標設定:設定衡量指標,設定目標值。
◎現況調查:改善前的動態資料瞭解。
◎真因追查:找出問題的源頭。
◎對策試行:初步想法提案,進行測試。
◎效果確認:OK,繼續前進;not OK,回溯前面步驟。
◎標準維持:規範新的SOP,遵循及維持。
◎未來計畫:擴大推廣、新主題、新目標,持續改善。
這樣完成第一天輔導,後續還有兩天,有點辛苦,但也學習不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hvvkbkky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