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課》的老師本·沙哈爾將幸福定義為:“快樂與意義的結合”。因而,純粹追求享樂,或是純粹地追求成功,都不能夠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幸福”。
  培養幸福感要素一 積極的態度
  力克·胡哲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天生沒有四肢,曾經三次嘗試自殺。就是這樣一個人,在決定以“激勵他人”為生命目標後,創設“沒有四肢的人生”非營利組織,實行各種創意行善,至今已在五大洲超過25個國家、舉辦1500多場演講,給予(接受)數百萬個擁抱,自稱為“擁抱機器”。他在2005年被提名為澳洲年度青年楷模。
  可見,幸福的生活並不是由現在你所處的環境決定的。在你產生“我能夠變得幸福”“我很幸福”這樣積極態度的瞬間,你就會發現此前從未發現的幸福。
  積極心理學家們發表了以下研究結果,即:積極的心態能促使人更接近幸福,越積極的人走上成功人生道路的概率也就越大。
  如果讓孩子從小樹立了積極的人生態度,那麼長大後他們也越容易收穫幸福和豐碩。
  積極的思考方式不會在短時間內養成。童年時代的生活習慣在長大成人之後也經常會出現。所以從小就應該培養孩子建立起積極的思考方式,這是父母需要努力的重點。
  培養幸福感要素二 真正的投入
  投入分為主動投入與被動投入。主動投入指的是沉浸在快樂中的投入,被動投入指的是在身處某種狀況之時為瞭解決問題而不得不投入的情況。
  真正的投入是一種向自己的夢想與目標不斷靠近的“自我實現型投入”。自我實現型投入在投入的過程中或許會伴隨有痛苦艱難的情況,但此後便會帶來快樂與自我的發展。
  心理學家認為:孩子童年時代和青少年時期投入各種事情的程度,決定了他們今後所能經歷的真正投入狀態的程度。
  然而,很多孩子在學校上課,卻是一種被動投入的過程。為什麼孩子無法真正投入學習呢?
  有研究結果顯示,孩子從12歲開始就能區分工作與玩耍,此時他們會意識到學習或做作業並不是玩耍。在工作中的強制性比起自發性來說,其傾向更加強烈。雖然討厭卻不得不做的強制性特點,讓孩子們無法投入到學習中。實際上對學校學習沒有興趣的孩子們無論是對上課、考試還是作業等都無法投入。上課、考試或作業與其說是覺得有困難,不如說這一切都是強制性才讓人無法集中。投入程度越低越不可能獲得良好的成績。
  以下幾點可以幫助孩子做到真正投入:
  ●盡可能讓孩子決定自己想要做的事
  ●讓孩子自己樹立目標
  ●對孩子提出符合他們目前能力水平與狀況的課題
  ●要讓孩子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悅
  ●要讓孩子變得更加積極
  (來源:公眾號“中國教育研究”)  (原標題:我們給孩子無數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hvvkbkky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