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雷雨 實習生/左夢龍 通訊員/王珺 王璐 盧慶雷)29日,2014年嶺南經濟論壇在華南理工大學開幕,論壇主題為“市場經濟與全面深化改革”。著名經濟學家、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曙光提出,目前我國面臨經濟發展的“新常態”階段,要推進混合所有制與國企改革。
  十八屆四中全會及APEC會議之後,中國經濟“新常態”成為熱議話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在題為《向新常態平穩過渡》的演講時指出,目前我國經濟處於過渡時期,這種過渡期會在2016年或2017年結束,從而進入“新常態”階段,我國經濟從過去10%左右的增長率逐步下調至7%—8%,甚至更低的水平。當前的宏觀經濟發展仍不太穩定,暫時處於經濟增速的換檔期。
  張曙光在題為《混合所有制與國企改革》的演講中提出,推進市場經濟的深化改革的關鍵點是國有企業的改革。早在2008年,他在《資源要素價格與國有企業改革》一文中提出要解決利益分配和產權制度的問題,但是多年過去,改革收效並不明顯。“這說明改革是需要在有壓力的情況下進行。”張曙光指出,目前,國有企業向國家上交租金和利潤的比例不高,使得國有企業資金充裕,改革的壓力並不明顯。因此,為形成改革的動力,國家應該先收回國有企業的“租金”,比如按照國內市場的價格收回土地,按照國際市場的價格收回石油、礦場等。
  “推進改革,應該形成混合所有制經濟為主體的狀態,多種經濟形態,多種資本共存的混合經濟。”張曙光認為,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促進國企的改革。對於國企改革的進與退,他建議要“退一進二”,進行國有企業產權制度改革,抓大放小,資源重組。
  2014年嶺南經濟論壇由廣東經濟學會主辦,華南理工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現代服務業研究院、社會科學處共辦。論壇旨在如何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理論與現實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為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提出有價值的改革對策建議。  (原標題:“新常態”階段需加快國企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hvvkbkky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