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固態硬碟 周小華 黎欣剛 通訊員 殷才 楊漾
  頭外接式硬碟髮白了心更紅,體力差了志尤堅!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我市5萬多名老幹部、老模範、老教師、老戰士、老黨員組成的“五老”志願者沒有袖手旁觀,沒有“高高掛起”,而是充分發揮餘熱,積極投身教育實踐活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外接式硬碟踐活動開展以來,他們已累計開展宣講3700多場,教育黨員幹部和青少年21萬多人次;幫助在職黨員幹部查擺各種問題1萬餘條;組成1271支志願服務隊,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夕陽抗癌食物無限好,餘熱更生輝!
  苦SD記憶卡口婆心作宣講,弘揚群眾路線好傳統
  今年3月,為充分發揮“五老”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的重要作用,長沙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市委老幹部局聯合下發了《關於積極發揮“五老四教”作用服務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面開展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級各單位通過組織“五老”作宣講、提建議、促整改、獻餘熱,讓“五老”融入到教育實踐活動中來。
  一石激起千重浪。通知點燃了全市5萬餘“不老松”服務教育實踐活動的熱情。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同志的好傳統、好作風、好經驗正是踐行群眾路線的有力武器。搞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需從宣講開始。
  從市老乾局、市教育局、市民宗局,到芙蓉區、雨花區、岳麓區……今年3月以來,市“五老”金牌講師團團長劉耀傑已作了好幾十場群眾路線專題宣講。備課、寫稿、作宣講,劉耀傑仿佛又回到了當年在市委黨校當教授時的日子。有時為了寫好一篇講稿,劉耀傑把自己關進閣樓,查資料,改草稿,甚至一獃就是一周。
  6月19日,開福區教育實踐活動“微黨課”和“微故事”決賽隆重舉行,新河街道幸福橋社區“五老”盧瑞雄以《奉獻夕陽 奮發圖強》為題,講述自己連續12年擔任社區編外主任、黨員義務巡邏隊隊長的感人故事,獲得“微故事”第一名;“五老”王書高憑《憶軍中首長二三事》在“微黨課”中奪魁。
  岳麓區啟動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五老”大講堂,採用固定和流動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宣講;雨花區政院社區老首長“五老”團隊工作室,通過舉辦書畫展、攝影展、創辦簡報來宣傳群眾路線;瀏陽市永安鎮永興社區“五老”劉谷君深入挖掘永安發展過程中涌現出來的先進人物,寫成《永安旗紅》一書,用身邊事來教育身邊人。
  “‘五老’是我們黨群眾路線的創造者、踐行者和發展者,他們身上所具有的群眾立場、群眾觀點、群眾工作方法,正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需要找回的。請‘五老’現身說法,宣講群眾路線光榮傳統很有說服力和教育意義。”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老乾局局長李偉群這樣評價。
  嘔心瀝血促整改,重塑為民務實清廉好作風
  在職時,他們是各行各業的精英,對“四風”問題深有感觸;離退休後,他們常年和普通群眾生活在一起,對群眾所思所盼洞若觀火。請“五老”來提建議、促整改,既針砭時弊,又切中要害。
  “個別黨員幹部認為走群眾路線和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中央的事,是領導的事,與自己和基層的關係不大。”“有的領導幹部把聯繫群眾當作一時擺脫某種困境的應急措施,出了麻紗,就想起了群眾,待難題解決,便把群眾給忘了。”岳麓區銀盆嶺街道“五老”彭得球在指出少數幹部身上存在的“四風”問題時毫不留情。
  為充分發揮“五老”優勢,幫助在職黨員幹部查擺和整改“四風”突出問題,市委要求各級各單位要把聽取“五老”意見和建議作為廣泛征求黨員群眾意見的重要方式;要定期向“五老”通報本單位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最新動態、查擺出來的具體問題和整改落實情況;要請“五老”對本單位整改落實是否到位、規章制度是否完善有效等進行監督和評議。
  組織有要求,“五老”見行動。據不完全統計,3月以來,全市有6184名“五老”通過各種形式提出了意見和建議11722條,為在職黨員幹部更好地查擺和整改“四風”問題發揮了積極作用。
  不只是提意見和建議,“五老”還主動幫助黨委、政府和黨員領導幹部徵諍言、求良策、解難題。今年4月,長沙縣果園鎮離退休黨支部的楊米新等12名年近七旬的老黨員,進村入戶收集意見和建議。他們瞭解到,今年68歲的長沙縣果園鎮農民周可益家的房屋1998年被洪水沖毀,重建後一直沒有拿到房產證。像周可益這樣的農戶,在果園鎮還有200多戶。他們將這一問題反映給了果園鎮黨委、政府。鎮黨委、政府與國土局溝通,答覆村民在今年底前予以解決。
  寧鄉縣司法局聘請17名政法戰線退休的“五老”組建了信訪援助“五老幫幫團”,下設醫患、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和房產物業4個糾紛調解小組,專門化解信訪積案。某建築公司老闆吳某,因不服項目工程質量不達標被終止合同的處理結果多次上訪。“五老”陳放春接手後,先後50餘次到吳某家中瞭解情況,對當事人和參與處置單位一個一個進行走訪,對案件證據一個一個進行檢驗核對,想方設法解決問題。
  芙蓉區馬王街社區20多名“五老”在社區辦事大廳常設工作台,為社區居民開展民生服務、調解矛盾糾紛;天心區廣廈新村社區提質改造過程中,“五老”陳惠娟、許賽蘭帶著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給住戶做工作,入戶聽取意見396戶,填寫意見表489張,處理矛盾28起,不僅讓提質改造得以順利進行,也用心生動詮釋了:只要捨得下苦功就沒有做不好的群眾工作。
  “群眾工作不是生來就會的。老同志積澱了豐富的人生閱歷,練就了高超的群眾工作本領,他們出來親身示範群眾工作,發揮傳幫帶作用,對我們年輕幹部能起到很大的幫助。”寧鄉縣白馬橋鄉鳳形社區“90”後書記胡志卓發出這樣的感慨。
  不計名利獻餘熱,樹立服務群眾好榜樣
  天心區坡子街文廟坪社區身處長沙最繁華地段,卻房屋老舊、街巷狹窄、設施落後。這裡殘疾人較多,居民文化程度較低,孩子的家庭教育缺失,社區大門口的“小星星信箱”寫滿了孩子的苦惱。
  慶幸的是,文廟坪社區常年活躍著一支“五老義務管家團”。處理解決信訪難題、參與違章建築拆除、與小學生們一起打掃樓道衛生、幫助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和老人修水電……在“五老義務管家團”的協助下,文廟坪社區的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輟學率降為零,無新增犯罪人員,髒亂差的情況大幅好轉,鄰裡矛盾明顯減少,黨群乾群關係更加和諧。
  在望城,有一個由5名既有醫療專業技能、又懂法律知識的老人組成的醫療事故調解中心,義務為患者和醫院調解醫療糾紛。不久前,望城區格塘鎮鄧某剛滿月的小孩突發重病,家人趕緊撥打了120。然而急救中心因道路結冰未能及時出車,患兒不幸夭折。當天,患方30餘人到醫院吵鬧、並要求賠償,但賠償協議遲遲談不攏,激動的患方開始採取一些過激手段。緊急關頭,調解中心的“五老”調解員全員到現場,促成雙方達成賠償協議。醫療事故調解中心負責人李亦三介紹,兩年來,該中心已累計調解醫療糾紛100多起,調解成功率超過90%。
  近年來,長沙的“五老”們在環境整治、交通勸導、維護穩定、城市管理等方面積極發揮拾遺補缺的作用,在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過程中作貢獻、獻餘熱,為群眾代言、為群眾服務、為群眾解難,對進一步增強黨同人民群眾的魚水關係、血肉聯繫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如今,“五老”已經成為我市服務群眾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青山不老,綠水長流。有“五老”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灑汗水、獻餘熱、作貢獻,教育實踐活動定會達到預期目標,取得輝煌成果!  (原標題:夕陽無限好 餘熱更生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hvvkbkky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