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圖記者 何正清
  汽車“三包”規定實施前,“3年10萬公里”的質保期已成為主流汽車品牌的選擇。但在整車質保期內,不是所有部件都享受一樣的質保期限。易損壞或老化的部件(如電瓶、避震器、雨刮、橡膠、音響設備等)的威剛隨身碟質保期要短一些。不易損壞的部件(如發動機)保修期要長些。“3年10萬公里”一般都是指發動機等不易損壞部件的質保期。
  因此,消費者購車前,應格外註意哪些部件被劃在了易小分子褐藻醣膠損件的範圍內,易損件質保期是多長,這直接關係到養車支出。
  車主投訴
  一年多大燈起霧代償,卻不保修
  日前,許先生致電本報汽車事業部稱,一年前換的大燈裡面起霧,找修理廠看了,是車燈密封性不好,下雨天和洗車時都要格外註意。許先生認為,燈內起霧是質量問題,去了原來更換大燈的修理廠,修理廠說不能保修,需要許先生出錢才能更婚禮主持推薦換新大燈。這就讓許先生有點想不通了:大燈才用了一年多,就不保修了?
  一年前,許先生的車更換了兩個前大燈和引擎蓋,到現在已經超過12個月。修理廠拒絕保修的原因很簡單:許先關鍵字排名生在修理廠更換的大燈已超過了一年的質保期。即便是質量問題,對車燈這樣的易損件,只要過了質保期,出現問題,都得車主自己掏錢維修或更換。
  湖南變變變汽車配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彭輝表示,變變變汽車配件出去的零部件一般都是執行一年包換的政策。像徐先生遭遇的大燈起霧的狀況,只要確認是質量問題,不是人為損壞,一年以內可直接換新大燈。
  湖南省汽車配件質量監督檢測中心的資深專家鄧新源說,在整車質保期內,按照“三包”手冊上面的規定,除了確定各個部件的質保期和整車的質保期外,新換的零部件要麼享受零部件生產廠家規定的質保期,要麼由車主與4S店或修理廠約定好質保期。類似約定要在維修單上寫清楚,要有一個書面的協議。
  專家支招
  買新車要特別留意易損件質保期
  汽車“三包”規定出台後,記者查看了部分新車“三包”手冊中的易損件範圍,包括空氣、空調、機油、燃料等濾清器,還有火花塞、制動襯片、離合器片、輪胎、蓄電池、燈泡、刮水器刮片、保險絲及普通繼電器等,一般質保期是3個月或5000公里。
  而部分車企為了規避責任,將易損件的範圍擴大,比如部分車企將玻璃也列入易損件範圍,如果日後汽車出現問題與這些零部件有關,廠家就不負責包修。同時,部分車企“三包”手冊對變速器的要求中,沒有把軸承這個關鍵部件放進去。這意味著將來軸承因為質量問題修兩次,同一個軸承更換兩次,可以不更換整車。
  因此,消費者選車時,除了考慮外觀、性能、價格、油耗這些方面,尤其需要留意整車質保期和“三包”手冊里對各個部件質保期的規定。
  “首先,選擇整車質保期不長的車型就要慎重。很多豪華車的整車質保期都不算長,出了質保期,動輒幾萬元的修車費還是很貴的。其次,買車前,先把‘三包’手冊拿來看看,充分瞭解廠商對各個部件的質保期的規定後再做決定。”一位從事汽車銷售的資深人士指出,很多車主都是首次購車,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從一開始就容易忽視在維修保養方面的支出。
  有評論認為,整車質保期有多長,被劃入易損件的有多少,從質保手冊上就可以看出一個車企對自己的產品是否有自信,對待消費者是否厚道。
  整車質保
  不易損壞部件
  3年或10萬公里
  如發動機等
  易損老化部件
  一般3個月或5000公里
  如空調、機油濾清器,火花塞,離合器片,輪胎,蓄電池,燈泡等  (原標題:整車質保≠啥都能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hvvkbkky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