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錚現場書寫《蘭亭序》。 董宇歡 攝巨幅《蘭亭序》部分掃描內容。 董宇歡 攝
  中新網杭州3月6日電 (記者 徐樂靜 實習生 董宇歡)“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王羲之的《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書寫著無數。
  浙派書法家、79歲高齡的徐家錚創作的巨幅《蘭亭序》6日呈現在記者眼前,令人大開眼界,該作品全長12.6米,2.4米高,共有18屏條,270平尺(約為30.24平方米)。徐家錚感嘆,他畢生對“二王”書法情有獨鐘。
  《蘭亭序》是東晉時期書法家王羲之最有代表性的作品,《蘭亭序》中記敘蘭亭周圍山水之美和聚會的歡樂之情,抒發作者好景不長,生死無常的感慨。
  該書法作品世代流傳,成為眾多書法名家書寫的經典。
  四年前,浙江美術館舉辦的《書風書峰》展覽活動中,《蘭亭序》成為浙江十二書法名家的共同命題。
  今年79歲的徐家錚在80年代初加入了中國書法家協會,從師北京書法研究社秘書長王傳恭(伯元)先生,並受到當時諸多名師的指點。可謂是早期科班出身的書法家。
  “年輕時,我包攬了水電部北京設計院的全部宣傳語、毛主席語錄等的寫作。”現任杭州市書畫藝術研究會副會長的徐家錚感慨,在50多年從藝生涯中,尤其對“二王”(王羲之、王獻之)書法情有獨鐘。
  他告訴記者,當年《書風書峰》展覽中只有三四位書法家用行書書寫了《蘭亭序》,但尺幅不大,這激起了他創作大字《蘭亭序》的衝動。
  一支毛筆,十八張長0.7米高2.4米的宣紙。
  開篇時用筆端莊凝重,落筆力透紙背非常沉穩,至中段筆資飛動,相對飄逸盡顯羲之書法溫柔唯美的本色,行至尾篇又復歸到凈寬寧神的狀態,通篇起伏變化,錯落有致。三個小時時間,他一氣呵成地完成了巨幅《蘭亭序》。
  “創新要在傳統的基礎上進行,我的作品要走‘清、淡、雅’的路線。”徐家錚表示,上述觀點也是歷代的書家所追求的。
  他今年的心愿是,“爭取今年年底舉辦個人展,到時需要一個相對較大的場地展示《蘭亭序》。”(完)  (原標題:杭州古稀書法家作《蘭亭序》 30平米巨幅一氣呵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hvvkbkky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